您现在的位置:能源参考 > 专家讲坛专家讲坛
科远股份致力于成为全方位智慧产业解决方案的领导者: 刘国耀“用科技创新撬动智慧未来的‘领军人才’”
点击次数:5270次 更新时间:2019/6/3 【关闭】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回顾这70年风雨历程,全国上下奋勇前进、不断创新,各个阶层的实践成果印证着中国创新的伟大成就,而位于南京市江宁区的科远股份,就是其中的代表。
      26年前,在小平南巡讲话改革春风的吹动下,刘国耀和几个东南大学的教师,怀揣着振兴民族自动化的梦想创办了科远。从教书育人到商海搏击、勇立潮头,20余年里他矢志不移、顽强奋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着一段中国自动化历史的奋斗传奇。
      2019年,凭借在中国工业自动化和信息化、智慧产业等领域所做贡献,刘国耀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


      一腔热血,勇敢追梦
      1986年,刘国耀在东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因为突出的科研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被留校任教。凭着脚踏实地,潜心科研,传道授业的精神,30岁不到的刘国耀就被破格评定为副教授。本是意气风发,前途一片光明的美好的年华,他却突然做了一个很多人不理解,甚至反对的决定:下海创业!
      提起创业的初衷,刘国耀感慨道:“当时没有什么准备,就是凭着一腔热血去勇敢追梦。”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市场上的自动化产品如DCS、变送器、执行机构等几乎都被国外品牌垄断。没有产品,就意味着完全“受人摆布”。刘国耀在教研过程中发现:国人其实能够掌握这些技术、并有能力投入生产的,只是从研发成果到成熟产品再到投入市场的环节缺少人静下心来刻苦去做,无法真正形成生产力。这个现状让刘国耀心中的梦想逐渐清晰并且愈加强烈:“将高校科研成果迅速转化成现实生产力、振兴中国自动化产业”。
1993年,刘国耀和同在东南大学任教的夫人胡歙眉毅然走出“象牙塔”下海创业。在江宁区当时杂草丛生的百家湖畔租了胜太大队二楼的小办公室,带领共同创业的几个人,开始搞生产、研发,迈向了行业内的实践之路。
      1997年,科远迎来了一个重要转机:当时隶属江苏省电力局的下关发电厂的DCS系统要招标了!这是一个不小的项目,拿下它,对科远的发展至关重要。而当时的情况,拿下并不容易:因为同时竞争的品牌中,除了科远外,全是洋品牌,西门子、爱默生、ABB等赫然在列。
      但最终凭借着更先进的NT6000、更完善的技术方案、更周到的售后服务,全面打败竞争对手、打破垄断,成功拿下项目!而科远也凭借成功开发的第一批国产DCS—NT6000分散控制系统对下关电厂的成功实施,在业内打响了第一炮,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
      在刘国耀的领导下,科远始终秉持“科学求实、精诚致远”的企业精神,历经26年飞速发展,成为领先的全方位智慧产业解决方案供应商,涵盖智慧工业、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等各个领域。并在电力、化工、冶金、建材、市政、环卫、城市管理等众多行业和领域取得领先地位,为全球客户提供真正高品质产品与服务。2010年3月31日,科远股份在深圳股票交易所A股成功上市。

      成功的花朵是由背后的汗水浇灌而成的。刘国耀分享成功背后的坎坷,每当遇到困难时,刘国耀就会想起学生时代,东大动力系教授钱钟韩先生说的话:“我们做任何事,尤其是搞科研,在遇到任何挫折和委屈的时候,都要牢记一点,自己的目标是为了社会,为了人类的未来做出贡献,不能因为一点小困难就丧失了信心与动力。只要你坚持下来,有所作为,国家不会亏待你,社会也不会亏待你。”一路走来,刘国耀牢记自己创业的初衷,不忘初心,带领科远攻破了各种难题,取得了今天的成就。


      创新,永不停息
      科远股份官方网站首页写着:“创新,永不停息。”这是科远的座右铭,也是其创新发展历程的真实写照。
      在创业初期,科远的目标是“跟随”。刘国耀回忆道:“因为当时西方国家的技术远高于中国,于是我们就瞄准这些先进的技术和产品,一路追赶,追了整整20年。” 跟随的这二十年,通过消化吸收西方同行的先进技术,科远自主研发出DCS系统(Distributed Control System,分布式控制系统),SyncPlant信息管理系统、S系列电动执行机构等国产自动化、信息化产品与解决方案,打破国外垄断的同时,帮助客户从工业2.0升级到工业3.0,为中国工业自动化这一进程的推动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随着技术的积累和实力的增强,科远股份逐渐达到甚至超越西方先进水平。2014年,“工业4.0”“工业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先进概念相继提出,刘国耀结合前瞻视角和行业经验,带领科远率先通过构建自主研发的“EmpoworX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出智慧工业、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等全方位智慧产业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实现工业4.0转型升级。

不断创新突破、引领发展的背后是刘国耀对企业创新实力千锤百炼的决心。刘国耀始终亲自把握企业创新发展方向并长期带领团队进行技术研发,每年坚持将营收的10%以上用于科研投入,组建400人高学历研发团队,并牵头搭建了江苏省热工过程智能控制重点实验室、江苏省软件企业技术中心、东大——科远能源系统与控制联合研究中心等重大研发平台,拥有各项专利200多项、软件著作权300多项。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及省内重大科技项目,研发成果在数万家企业获得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通过产学研合作、技术交流、科学管理,确保科远产品、技术的前瞻性和优势地位。


     达则兼济天下
      带领公司创新发展的同时,刘国耀从未忘记肩上担负的社会责任,他曾多次分享个人对成功的看法:“古人讲,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我认为成功标准有三,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二:在学术上有建树,在未来上有影响。第三:创业者,当懂得回报,饮水思源。” 多年来刘国耀坚持以实际行动投身教育及公益事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由师入商,刘国耀比常人更懂得人才是基业之根的道理,所以他非常注重对于教育的投入。2016年刘国耀与夫人共同向东南大学捐赠4300余万元,用于东大九龙湖校区“科远楼”的修建,以及对实验室条件的改善,成为东大历史上最大一笔个人捐赠。刘国耀还荣登2017年福布斯中国慈善榜第32位。
       除了捐赠,他还坚持在东南大学、南京工程、南京工业大学等多所大学设立“科远自动化实验室”和“科远自动化奖学金”,鼓励和培养新一代高端自动化人才,提升中国自动化行业科研创新和人才水平,为中国自动化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同时,他还积极参与各类社会慈善活动,牵头组织江苏省南京市“万企帮万户”资助困难家庭活动;带头参加抗震救灾捐款;连年参加江宁区光彩事业圆梦行动,资助在校贫困大学生;向敬老院、康复中心、社会福利机构的老人和儿童发放实物救助,把责任科远的温暖和关怀传递到社会各个角落。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26年过去了,刘国耀依然保持高强度的工作习惯和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在他看来,企业强大了,身上的担子则更重了,丝毫松懈不得。特别是在当前国家实施重大发展战略的关键转型时期,企业的发展更要与国家紧密配合。
      当前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驱动引擎,被主要国家视为抢占全球产业制高点的必然选择。科远股份在大数据领域已获得十余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多次获得国家及省市科技项目资金支持,EmpoworX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国家工信部12家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试点示范,并被江苏省工信厅认定为江苏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2018年南京市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具有重要影响力。而基于EmpoworX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等全方位智慧产业解决方案也正为电力、化工、冶金、建材、离散制造、城市管理、能源等各个行业积极赋能。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刘国耀的带领下,科远股份将致力于成为全方位智慧产业解决方案领导者,奋力引领各行业实现智慧升级,为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