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能源参考 > 专家讲坛专家讲坛
天合光能致力于成为全球智慧能源的引领者: 高纪凡“用太阳能造福全人类”
点击次数:5422次 更新时间:2019/5/13 【关闭】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2019年我们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关键是抓住机遇大发展,关键是善于化危为机,增强忧患意识,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变压力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我们对未来充满坚定的信心。新时代、新动能,砥砺奋进、开拓创新,天合光能会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梦想起航
      1985年高纪凡考上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被时任吉林大学校长的著名化学家唐敖庆先生收为门下弟子。三年苦读后,他面前摆着两条路:留校读博、出国深造。1987年,他回乡参加暑期社会考察。当时的武进乡镇企业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下,成绩可喜,但是走进生产一线,企业技术力量的薄弱程度出乎想象。他对几十家企业进行考察,当时中小化工企业的技术水平普遍较低。1988年,从吉林大学量子化学专业硕士毕业后,他就走上了创业道路。
      1997年,高纪凡从当时的《京都议定书》及美国克林顿政府“百万太阳能屋顶计划”了解到,利用太阳能技术能够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让每家每户都成为一个清洁能源发电厂,打造“天人合一”的人居环境,其市场前景和社会效应都无可估量。他相信自己的判断,决定创建天合光能,“用太阳能造福全人类”。
      青藏高原是天合光能光明事业的标志性起点,这匹黑马到底能否在高原上冲破黑暗,给藏族同胞带来光明?决定着天合光能未来的发展方向。
      2002年初,西藏“通电到乡”太阳能光伏电站工程发标,全国太阳能行业30多家企业展开激烈竞争。天合光能一举中标40个电站,项目投资达8000万元,并成为十多个参建企业中惟一的江苏民营企业。
      当按下开关,灯光照亮牧区的那一刻,藏民沸腾了。40座电站建成,40乡藏民受惠,以一个乡一个小学,6个年级,6个班级,每班30个孩子计,就是6000多个孩子;一个电站周围以100户居民计,就是20000多人。光伏电站,不仅给藏族同胞输送了光明,更输送了文明,输送了希望。通电的那天,当西藏的孩子们看到电灯,看到电视的时候,那个眼神让人终生难忘,充满了惊奇,充满了希望。当这件事发生以后,高纪凡感到太阳能对老百姓有巨大的作用,便由此铁了心要把一生献给太阳能。”自此,天合光能“用太阳能造福全人类”的使命感一直延续到了今天。
      2004年欧洲光伏市场开始蓬勃发展,这一年,也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第三年,经历了2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建设后,中国真正成为全球自由市场体系中的一员。全球大市场对中国敞开了大门,越来越多的国外企业与中国企业合作。天合光能抓住了这个机遇,迅速打入国际市场,而且一下子占领了欧洲这个国际高端市场,公司进入了快速成长期。

      2006年,是天合光能发展历程中的关键节点。4月29日,天合光能与国际著名的金融投资财团美林集团、麦顿达成合作,得到注资3000万美元;12月19日,高纪凡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敲响了开市的钟声,成功上市,成为天合光能发展历程中的关键转折点;当年销售突破10亿元大关,与上年相比销售增长200%以上。


      二、梦想远航
      天合光能在做每一个战略判断时候,都把技术性、经济性以及政策性的三种因素都分析透了,综合当前情况,再预测未来五年的机会,最后才确定哪些技术是当下要投资的,哪些技术可以先放一放。
      自2008年开始至2011年,多晶硅阶段性产能过剩迅速显现,严重供过于求,价格急剧下跌,全行业的价格快速下跌。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我深刻认识到,光伏是一个必须依靠创新、技术驱动实现应用价值的产业,低层次的规模竞争无法保障企业可持续发展,唯有坚持技术创新才能永立潮头。于是,他下定决心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吸纳全球最顶尖的科研力量,在技术创新、产品升级上下硬功夫。2010年12月,在常州市、江苏省科技部门和国家科技部的支持下,天合光能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启动创建。2013年11月,天合光能“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科技部验收。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帮助天合光能打通了新技术到商业应用的创新循环。凭借卓越的技术,天合光能从低层次的常规产品竞争中抽身而出,成为全球领先的光伏组件及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截至目前,天合光能组件累计出货量约40吉瓦。在科技部认定的“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2018年天合光能又被国家发改委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2011年至2013年,是中国光伏业的寒冬,欧洲债务危机使市场增速下降、美国征收“双反”关税增加市场不确定性、光伏产能过剩导致过度降价竞争,这“三把刀”使中国的光伏企业走在了刀刃上,有的企业陷入泥潭不能自拔。
      高纪凡数次与国家领导人汇报,提出建立国家级行业协会的建议并得到了领导人的认可和支持,天合光能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不断推进协会的申报和审批工作。2014年6月,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成立,高纪凡当选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第一任理事长,并于2017年10月连任第二届理事长。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加强了行业内部及国际交流,实现行业规范自律,推动光伏产业健康发展。

      在跌宕起伏的行业发展过程中,天合光能不忘初心,始终坚定信念,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实现弯道超车,将公司打造成为全球光伏行业的领军型企业。2014年和2015年蝉联“全球出货量第一”的辉煌。现在,天合光能的业务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40多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天合光能的平台吸引了来自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化高层次管理、研发人才;现在,天合光能申请专利超过1500件,在光伏电池转换效率和组件输出功率方面连续18次创造和刷新世界纪录,成为全球太阳能行业的领军者;现在,天合光能已经把光伏发电的成本降到了原来的二十分之一,优质优价的清洁能源正惠及无数“地球人”,在全球光伏行业锻造出靓丽的中国成绩单。


      三、梦想续航
      天合光能的核心价值观一直在演进。现在天合光能的成功密码“CODE”(Customer-Centric, Open-Mindedness, Dedication, Excellence–成就客户、开放心胸、全力以赴、追求卓越),不仅助力公司实现了人才的全球化,还实现了全球的本地化。
      天合光能以为客户创造长期价值为导向,以提升用户满意度为目标,以创新和品牌相结合为导向,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和体验, 2018年,天合光能连续第三次获评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全球最具融资价值组件品牌”。BNEF在全球范围针对50个主要组件品牌进行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天合光能的组件相较其他品牌更容易获得贷款融资,天合光能的组件品牌获得了全球范围的广泛认可。
      作为全球化企业的典范,天合光能积极加快全球化步伐,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不断适应变化。公司在瑞士苏黎世、美国加州圣何塞、日本东京、新加坡、墨西哥设立了区域总部,并在马德里、米兰、悉尼、北京、上海等地设立了办事处,还在马来西亚、泰国、越南进行产能布局,拉近与海外客户的距离。
      未来的创新是跨界的,需要应变能力,需要开放性机制。天合光能从以往的金字塔管理结构,向“平台+创团”的组织体系转型,成立了“青年人才发展部”,鼓励天合人树立主人翁意识,以创业者的精神,用创新创造价值。在业务模式创新、组织结构优化、人才培养发展等方面,以创新思维、创业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扬天合人自我驱动和自主经营的理念。天合光能还建立了一个创新平台,希望把世界各地顶级的专家都聚集过来。
      光伏行业风风雨雨20多年,天合光能取得了辉煌成就。时代在飞速发展,天合光能还要不断与时俱进,走出一条新路来。
      2018年3月,天合光能与西门子,IBM,华为,清华大学,阿里云,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埃森哲,朗新等多家战略伙伴共同启动了天合能源物联网产业发展联盟,共建能源物联网生态圈。同年8月,天合光能新能源物联网产业创新中心成立,共有华为、阿里、牛津大学等16家国内外共建单位,13位国内外专家教授加盟创新中心专家委员会,搭建新能源物联网领域研究的创新平台。2019年2月,天合光能新能源物联网研发中心成立,依托天合光能的创新资源,集结全球创新智慧,以开放、合作、共建、共创的方式打造的一个新模式下的技术创新与知识共享平台。
      从1997年创立至今,天合光能走过了以光伏产品为主的1.0阶段和发展光伏系统的2.0阶段,已经进入到发展的3.0阶段,致力于成为全球智慧能源领域的引领者。
      “昨夜斗回北,今朝岁起东。”回首过去,我们秉承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展望未来,我们壮怀激越、勇毅自信、创新前行,以优异成绩敬献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