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企业之窗 > 管理经验管理经验
江苏国信临海农场风电场主要经济指标双第一 低风速风电开发精准管理作用突显
点击次数:5439次 更新时间:2016/4/8 【关闭】

2015年江苏省各风电场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对标评比数据显示,国信临海风电场的年发电利用小时数达2365小时、风机年可利用率高达99.91%,均位列全省第一位。

“临海农场风电场 (4.95万千瓦)于201412日正式开工,518日风机全部并网运营。投产以来,在江苏省新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直接领导下,风电场紧紧围绕经济效益最大化的目标,以安全管理、设备治理、争抢电量作为全年重点工作,努力提升运维人员管控能力,深入开展‘争电量、降成本、控指标’活动,用精准、全方位的管理创造效益。”江苏国信临海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顾祥和在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随着我国低风速风电技术的快速进步,中东部和南方地区风电已经步入规模化发展阶段,低风速地区的风电开发无疑是未来几年我国风电发展的方向。此前,我国陆上风电技术可开发条件是风资源7/秒。2011年,国家能源局提出风电开发向中东部转移,同时明确鼓励低风速风电开发。几年来,风电开发商和风机设备企业加快了技术和管理创新,目前5.5/秒甚至更低资源品质的风电开发已成为可能,我国可开发风能资源的规模也随之增加。

“临海农场风电场一期采用了远景能源2.1兆瓦低风速风机,由于其性能稳定、可靠性高,风机年利用率达到了99.91%。”顾祥和介绍说,风机高可靠性带来的低故障率也是临海农场风电场能够取得年发电利用小时和风机年可利用率全省第一最重要原因之一。

据了解,投运以来,该公司充分发挥风电功率预测系统的作用,未雨绸缪地安排各项定检运维工作,避免在大风季节、大风时段检修维护,争取设备利用率最大化,用心争抢每一度电量;注重加强对机组运行参数的监视分析,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及时汇报、及时处理;重视设备的维护力度与维护实效,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机组高效、可靠、稳定运行;推进风电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认真开展月度、季度和年度安全生产大检查等各类专项活动,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除了风机的高可靠性外,主机商的现场服务也可圈可点。通过与主机商的有效沟通,使得现场服务和业主方的管理能够完整地结合在一起,及时消除运行缺陷,及时提供备品备件,对设备故障提前预判,合理安排消缺时间,这是国信临海农场风电场发电利用小时和风机年可利用率第一的根本保障。”顾祥和介绍说。

在顾祥和看来,业主方的投资永远都在朝着最优性价比的方向,而这种性价比又不单单体现在发电量和成本方面,包括微观选址、风机选型、数据分析、功率预测、运行维护等多个方面,都是影响系统性价比的因素。

摘自北极星电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