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企业之窗 > 企业文化企业文化
远景推动智慧能源变革
点击次数:5782次 更新时间:2014/1/22 【关闭】
 

2012年起,整个中国风电行业陷入了漫长的“寒冬”,时至今日,苦苦挣扎者仍大有所在。然而远景能源(江苏)有限公司(下称远景)始终将挑战视作机遇,用创新解决挑战。以智慧创新为根本、以人才为抓手,积极整合全球创新资源,通过智能控制和信息技术来解决传统能源领域内的重大挑战,推动传统能源领域的智慧变革。

“如果你认为远景是一个设备企业,那就错了。”远景总经理张雷更愿意用苹果和特斯拉之于手机和汽车行业的意义,来设计和创造远景。“远景是一家技术企业,将创新的技术和知识,通过信息技术的平台注入到能源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中,从而让能源生产过程更加智能化,效率更高。”

                         

技术创新塑造智能风机

远景率先研发创新并设计出“智能风机”,利用自主研发的核心智能控制技术,彻底突破并超越了传统风机的技术禁锢,使得风机发电效率提升15%-20%,从而显著提高开发商的资产投资回报。

远景全球首创的低风速风机的研发和投产加快了我国风电产业战略调整的步伐,使得占中国风资源60%以上的低风速区域得到有效开发,其高发电性能和高可靠性受到国家能源局和全球领先开发商的高度认可和评价。以能源大省安徽为例,远景的低风速风机使得安徽从没有风电装机到规划500万千瓦,并已实现60万千瓦装机,远景在安徽市场的占有率超过80%200910月,远景推出全球首款1.5兆瓦87米风轮低风速智能风机;2012430日,研发出全球首台1.5兆瓦93米大叶轮低风速智能风机,在龙源安徽来安风场并网发电,将风机适用风速降到5.5/秒;20131月,远景又推出了全球首台2.1兆瓦110米大叶轮低风速智能风机并网发电。2013年底,远景即将推出的1.8兆瓦106米智能风机,相比同类产品发电效率更高,5.5/秒的风速下平均发电小时超过2200小时。

今年以来,令远景和它的客户龙源电力最高兴的,莫过于平均风速仅5.8m/s的江苏盱眙低风速风电场的表现:远景低风速风机3-8月风电累计利用小时数达到1368,全年预计风电累计可利用小时数将达2500,这是一个仅次于河北和福建这两个传统“大风”省份的数字。

风机技术就类似于汽车引擎技术,汽车行业成功经验表明控制技术是各种技术的集成运用。汽车的引擎技术在过去十年效率提升了二十倍以上。远景认为智能化是未来风机性能与可靠性提升的核心抓手。远景将智能双模技术、桨矩角自学习寻优、先进模型预测控制、空气动力学、载荷控制等先进的技术和知识,转变成了一行行控制代码。远景智能风机的控制代码行数,是普通风机的20倍以上。智能风机控制系统是远景智能风机超越传统风机的关键。

除了陆上风机外,远景近年来还陆续推出两款海上风机。一款是采用全球首创的局部变桨技术和碳纤维主轴技术的3.6MW新概念海上风机在丹麦风场独树一帜,能有效应对台风工况,并大幅降低海上风电建设成本20%以上,成为全球未来风机的标杆;另一款是专门针对中国近海风电开发而设计的高可靠性、高效稳定的4MW海上风机,运用全球首创的激光雷达测风技术和智能化控制技术,使得发电效率要比同类产品高20%,成为中国近海风电开发的首选机型。

智慧风场系统改变能源资产管理方式

美国、欧洲的风电开发商中有一些非电力的投资企业,他们对风电并不了解,因此需要的不是设备,而是解决问题和挑战的风电服务解决方案。因此远景为客户构建了“智慧风场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平台结合了智能传感、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将风资源评估、风场设计、风场运维、资产管理等全生命周期透明化、数字化、信息化,以便为客户提供整个风电全生命周期的能源管理。正是这种智慧风场系统为远景开辟了广大的海外市场。

远景全球首创的基于智能传感网和云计算的智慧风场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迅速占领全球市场,已经成为全球领先能源资产管理公司的管理操作系统,为其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能源资产管理软件服务。远景目前管理着包括美国最大的新能源公司之一Pattern能源、美国大西洋电力公司以及中广核集团等在内的1,000万千瓦的全球新能源资产,预计未来2-3年内达到1亿千瓦规模,成为全球第一的智慧能源管理企业。据悉,远景的智慧风场系统已经在美国大西洋电力的风电场试运行半年以上,数据显示可有效提高风场设计效率15%以上。

远景智慧风场软件服务业务在国内也是备受风电开发商的青睐和认可。目前中广核公司开始引入远景智慧风场方案嫁接到公司信息化平台上,推动系统整体设计与集成,加速实现集中监控与移动运维,对其400多万千瓦的现有风电装机进行更好的控制和管理。

对于智慧风场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远景充满信心,这套可以提高风电场15%的效率的解决方案,市场的广阔不言而喻,未来甚至可以延伸应用到光伏、水电、火电等其他能源管理领域,拥有非常大的潜力。

发展之路不惧挑战

2013年,远景新增装机容量在全国名列前茅,风机销售供不应求,现已有新的扩产计划。扩大生产规模后,在生产上保持一致性是一大挑战。

但是远景认为制造环节带来的价值非常有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应该在于设计和供应链的管理。设计层面,远景全球研发团队针对塔筒的设计进行改良研究,降低已有的生产成本;进行诸如常温超导电机、超轻叶片、碳纤维主轴、新型基础等业界前沿技术的研发,创造新的效益点。供应连层面,不同于其他企业在全国多地布局生产基地,远景致力于打造更迅捷的供应连、缩短产品供应周期、降低资金成本。

细节是成功的零部件,战略是成功的设计图,远景同样具有成熟的战略思路。

远景总经理张雷提出,公司的发展思路不是全产业链的无限延伸,远景要推进智慧风场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理念,成为风电行业这一领域的标杆。目前公司正在国内建立一个示范风场,届时,智能化管理提升风电全生命周期的发电效率的实景将向全行业展示。

张雷认为,开发商对于理性价值的追求和认知,是风电行业的挑战,也是远景的挑战。市场的成熟需要时间,企业积累也需要时间,低风速和海上的开拓,就已经逐渐将风机企业区分出优劣,风电寒冬让开发商更加务实。未来,一定会是谁的效率更高,谁更能在竞争中胜出。水位越低,挑战越高,那么远景的价值创造就越大。

毫无束缚的创新思维,是远景的智慧发展的成功基因。远景能源(江苏)有限公司将带着无拘无束的创新思维和极强的资源整合能力,在基于智能传感网的智慧能源云,将智能发电、智能输变电、智能微网、分布式能源、储能电站和智能社区,有机结合打造成智慧能源网络,做更加全面的智慧能源技术解决方案服务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