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能源动态 > 工程动态工程动态
世界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 常州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并网发电
点击次数:2847次 更新时间:2021/11/11 【关闭】

930日,世界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在金坛并网发电,标志着我国新型储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取得重大进展。

上午947分,压力超过100个大气压的空气从地下千米深处的盐穴奔涌而出,驱动世界最大的空气透平做功,向国家电网发出我国首个大型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第一度电。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卢强,中盐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管国兴、华能江苏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庆伟在现场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据了解,盐穴压缩空气储能是一种利用地下盐穴储气的大容量物理储能技术,其利用低谷电能将空气压缩到盐穴中,用电高峰时再释放压缩空气发电,从而实现电网削峰填谷,提升电网调节能力和新能源消纳能力。这一工程具有容量大、寿命长、安全环保等优势,是一种极具发展前景的大规模清洁物理储能技术。

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是国家储能唯一国家示范项目,也是国家能源局和江苏省重点推进项目,由中盐集团、中国华能和清华大学共同开发。一期工程储能容量300兆瓦时,一个储能周期可存储电量30万度电,可供6万居民一天的用电,年发电量约1亿千瓦时。项目利用金坛地下盐穴资源,以压缩空气为主要介质实现能量存储转化,全程无污染、零排放,电-电转换效率达60%。

据了解,这一世界首个大型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远期建设规模将达1000兆瓦,打造新型储能行业标杆,并实现压缩空气储能技术试验、标准创建、工程及商业运营示范三大目标。同时,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提供储能新方案,为我国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摘自常州市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