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企业之窗 > 企业文化企业文化
探索综合能源企业发展之路
点击次数:5547次 更新时间:2019/5/14 【关闭】

文/何志刚  冯  博  来源:华能太仓电厂


       22年前,在气候宜人、土地肥沃、环境优美、物产丰富、素有“锦绣江南鱼米之乡”之称的江南——江苏省太仓市,华能太仓电厂正式挂牌成立。从1997年建厂,到建国70周年,经历20多年的拼搏与发展,华能太仓电厂逐渐从一个传统火电厂转型为集清洁火电、太阳能发电、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对外供热于一体的综合能源企业,成为华能集团一个耀眼的明星企业。



启程,攻坚克难创基业
       华能太仓电厂前身为苏州工业园区华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7年6月19日,一期工程2台320兆瓦国产引进型亚临界燃煤发电机组,二期工程2台630兆瓦国产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
       华能太仓电厂成立之初,江苏省内电力供需矛盾十分突出:一方面,1995年,在拉闸限电的情况下,江苏省高峰负荷已达到1100万千瓦左右,用电量达697亿千瓦时,急需新建、扩建电源点的建设;另一方面,1994年2月,中国政府与新加坡共和国政府在北京正式签署了关于合作开发建设苏州工业园区的协议,随着工业园区开发建设速度的推进,地区内电厂已不能满足园区的主供电任务。鉴于上述形式,根据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副总理吴邦国等中央领导视察苏州工业园区的指示精神,在江苏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华能集团于1996年开展了华能太仓电厂的前期准备工作。
       1996年9月23日,国家计委发布《关于利用国内外汇贷款购买国产发电设备发展电力工业有关事项的通知》(计投资〔1832〕号),确定华能太仓电厂为利用国内外汇贷款购买国产发电设备、发展电力工业的第一批四个试点项目之一,为加快电厂建设速度奠定了基础。
       1998年5月6日,电厂一期工程正式施工,时任中共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杨晓堂,华能集团总经理刘金龙,江苏省电力局副局长徐松达等领导充分肯定了电厂工程前期建设取得的成绩,并对整个工程建设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工程建设中,电厂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方针,坚持文明施工,加快施工进展。
       1999年12月19日,电厂1号机组正式并网发电;2000年4月19日,2号机组正式并网发电。随着2台机组的并网发电,电厂一期工程的基建工作全面完成,整个基建工作仅用了23个月13天,创造了当时同类型国产机组建设的最快速度。机组投产后运行稳定,各项指标优良,实现了“项目高起点、建设高速度、工程高质量、生产经营高效益”的目标,取得了当年投产、当年盈利的佳绩,真正体现了电力体制改革的市场效应。
       2001年3月,2台机组被国家电力公司命名为“基建移交生产达投产机组”;2001年12月,电厂一期工程被国家电力公司评定为“火电优质工程”;2002年6月,电厂被国家电力公司授予“一流火力发电厂”荣誉称号。
       华能太仓电厂2号机组在中国电力建设史上有里程碑意义。伴随着华能太仓电厂2号机组的正式投产,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突破3亿千瓦,电网发供电能力不断增长,实现了电力工作的快速发展,为全国经济建设和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电力支撑,适应了经济迅速发展的需要,中央电视台、中国电力报等新闻媒体作了专门报道。
       一期机组投产运行后,华能太仓电厂立即启动了二期2台630兆瓦发电项目,于2003年10月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复,2013年12月正式开工,2006年1月13日和2月22日先后通过168小时试运行,电厂总装机容量达到1900兆瓦。

启路,绿色发展促环保
       2010年后,随着国家电力体制改革不断深化、超高参数机组和清洁能源迅速发展、火电机组发电利用小时逐年下降、环保要求越来越高,以及燃料市场结构性改革,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低参数、小容量机组的劣势逐渐显现,电厂面临着较大的经营压力。为此,电厂提出了“节能降耗、绿色发展”的目标,开展了一系列的技术改造工作。
       电厂积极响应政府对环保工作的新要求,先后投入7.58亿元开展环保改造。第一轮环保改造投资4.95亿元,按照《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要求,于2013年完成了4台机组脱硫、脱硝、除尘等全部改造任务,改造后二氧化硫排放低于200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排放低于100毫克/立方米,烟尘排放低于30毫克/立方米。第二轮环保改造投资2.63亿元,按照《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的要求,于2017年完成了脱硫提效、脱硝增容、烟气协同治理等工作,机组排放水平达到燃机排放标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指标分别低于50毫克/立方米、35毫克/立方米、5毫克/立方米,被写入2018年太仓市政府工作报告。
       电厂就积极创新生产工艺,开展节能改造工作。2012~2017年,电厂先后完成了汽轮机通流改造、节能电机改造、烟气余热利用系统改造等重要技改任务,机组能耗指标明显下降。仅2号汽轮机通流改造一项,改造后机组热耗率下降238.05千焦/千瓦时,其供电煤耗下降9.9克/千瓦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由于实施了节能改造,“十二五”期间,电厂供电煤耗由310.86克/千瓦时下降至308.45克/千瓦时,累计完成节能量33.76万吨,为“十二五”节能量进度任务的119%,超额完成“十二五”节能量目标任务。

启蕃,提质增效保领先
       2018年,是华能集团开展提质增效标杆电厂竞赛的第三年,也是华能太仓电厂连续被评为华能集团标杆电厂的第三年。这一殊荣来之不易。华能集团旗下100余家电厂,每年只有10家电厂获此殊荣,更难得的是,仅有2家电厂连续3年获此殊荣,而华能太仓电厂就是其中一员。作为一个成立20余年的老厂,要想取得这样的成绩,其难度可想而知。
       发电是电厂的主营业务,要想经营好,必须得多发电。面对省内电力需求增长乏力和电力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等困难,华能太仓电厂牢固树立大营销理念,建立多部门密切配合的电力营销联动机制,在能发电、有电发、多发电三个方面精准发力。近年来,电厂机组累计利用小时始终保持在5100小时以上,320兆瓦机组利用小时在省内同类型机组一直排名前三,630兆瓦机组发电利用小时在省内同类型机组一直排名前六。
       燃料成本占电厂成本的80%左右,要想经营好,还必须控煤价。华能太仓电厂牢固树立燃料成本核心意识,以实现区域对标领先为抓手,充分发挥煤炭采购“两个链条”的作用,贯彻好进口煤战略,精准研判市场走势,准确把握进口煤采购节奏,规范接卸和煤场管理,实施配煤掺烧精细化管理,经济煤种掺烧率始终保持在50%以上。多年来,电厂标煤采购单价始终在省内对标中保持领先,燃料成本得到有效控制。
       在全厂员工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电厂克服电力市场竞争加剧、电价不断下降等困难,销售收入一直在30亿元以上,利润在华能江苏分公司保持领先。2015年-2018年累计发电409.16亿千瓦时,实现销售收入125.56亿元。

启疆,抢抓机遇拓发展
       不用扬鞭自奋蹄,重整行装再出发。这是华能江苏分公司总经理李富民对华能太仓电厂的评价,也是华能太仓电厂转型发展的真实写照。
       有人说,华能太仓电厂有“狼性”,电厂虽然是央企,但是对待工作比私企还要更努力,电厂供热、光伏、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等项目都是“抢”来的。
       华能太仓电厂的“抢”体现在意识上。
       2014年来,国家颁布实行了《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关于开展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技改试点工作的通知》《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及考核办法》等一系列能源政策,给电力企业转型发展带来了战略机遇。华能太仓电厂充分认识到企业面临的关停风险和经营压力,以新颁布的能源政策为指引,依托当地民生,把握机遇,早做布局,提出了以可再生能源发展项目为重点方向、以建设综合能源企业为核心任务的战略目标,充分发挥电厂的比较优势,全面推进电厂转型,努力把华能太仓电厂打造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综合能源企业。
       华能太仓电厂的“抢”体现在行动上。
       早在2012年,电厂就启动了供热改造项目,但是受当地热用户少、现有供热市场已趋于饱和等因素的影响,推进缓慢。后来,电厂抓住太仓市热电联产规划的机会,积极争取项目,并于2014年1月获得市发改委核准,2014年5月正式开工,2015年7月全线贯通投运,成为太仓市的三大供热企业之一,为太仓市浮桥镇北片及璜泾镇共计130平方公里区域的工业用户供汽,供热管网长度42公里。项目建成后,相应关停24台小锅炉,累计负荷127.6蒸吨/小时。
       2015年,电厂启动灰场光伏发电项目,抓住江苏省2016年光伏“领跑者”计划的机会,在省内79家、3300兆瓦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取得了40兆瓦的容量指标,并于2017年4月并网发电。二期工程1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于6月12日实现并网发电。这是华能集团灰场利用单体最大的光伏项目,为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低碳示范园区树立了典范,为综合利用灰场建设光伏发电项目起了到示范引领作用。
       2017年,电厂启动生物质发电项目前期工作。为争取到项目,电厂根据可再生能源“十三五”规划中的相关政策,充分利用现有4台锅炉,提出了环境影响小、质量标准高、建设工期短的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方案,最终在竞争中脱颖而出。2018年,项目取得了市政府的批复,并开工建设。
       华能太仓电厂的“抢”体现在业绩上。
       2018年,华能太仓电厂光伏发电实现利润3183.65万元,同比增加935.95万元,成为电厂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项目投产后,每年还将为电厂创造较好收益。华能太仓电厂将根据地方政府战略布局和能源市场新形势,持续推进调峰燃机、风电、储能等发展项目,提高新能源发电占比,为江苏节能减排、蓝天碧水做出更大的贡献。
       截至2018年底,电厂累计安全生产天数3644天,累计发电1621.68亿千瓦时,实现销售收入512.91亿元,实现利润82.34亿元,上缴各项税费63.29亿元,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为华能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增添了动力。电厂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一流火力发电厂”“全国电力行业优秀企业”“中央企业先进集体”“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发电企业最美工会”金牌奖、“中国美丽电厂”“全国环保优秀企业”“节约环保型燃煤示范电厂”“中央五四红旗团委”“江苏省管理创新优秀企业”“江苏省电力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江苏省电力节能减排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成为长江之畔一颗闪亮的明珠。

       启航,高质量党建保领先
       华能太仓电厂的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党组织在其中发挥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在每一个新的起点上,扬帆再启航。电厂党建工作始终坚持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入推进具有时代特征的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开展了“红旗党支部创建”“一支部一品牌”“党支部晒亮点”等主题活动,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抓实党员示范行动,抓优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突出党建优势、党支部特色和党员作用,为电厂高质量发展保持领先提供坚强保证。
       新时代召唤着新思想,新征程要书写新辉煌。电厂正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心,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总抓手,坚持领先标准,坚持重点发力,坚持创新创效,坚持问题导向,在综合能源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路上,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奋斗新征程,实现新跨越,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电厂投产2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