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企业之窗 > 企业文化企业文化
百年电企的华丽转身
点击次数:4916次 更新时间:2019/5/14 【关闭】

文/秦玲琳 陈一峰  来源:江苏华电戚墅堰发电有限公司


      一部厚重的企业历史,一段难忘的红色岁月,一曲震撼心灵的奋斗之歌,与党同龄的戚墅堰公司,在近百年的历程中,传承红色基因,始终坚持走改革、创新、发展之路,矢志不渝、薪火相传。尤其进入新世纪以来,戚电抓住时代赋予的发展机遇,经历三次燃机建设,关停拆除燃煤机组,成功实现从小煤电到大型现代化纯燃机发电企业的华丽转身,百年戚电持续焕发生机与活力。



起步—走在时代前列
      二十世纪初的中国内忧外患,实业救国的号角随之吹响。1921年2月,晚清举人杨廷栋及施肇曾发起在戚墅堰筹办震华制造电气机械总厂(简称震华电厂,戚电公司前身),拟开中国电气机械制造先河。后因时局动荡、资金招募不足改为专营电气事业。经过三年苦心营造,震华电厂竣工发电,装有两台3200千瓦西门子发电机组,成为当时江苏省装机容量最大的电厂,被誉为“沪宁线上的动力心脏”。
      戚电的发展,见证了我国电力工业发展从弱到强的坎坷历程和伟大成就,取得了我国电力史上的诸多“第一”。1924年,首创中国农村电力戽水,架设江苏省第一条33千伏输电线路;1927年,成立江苏省电力系统第一个党支部;1947年,安装投运了中国第一座列车电站。新中国成立后,戚电迅速改革旧的管理制度,建立了一系列新的生产模式。名闻华东的沈长根小组改进了交接班办法,制定了科学的交接班和设备巡回检查制度等,在当时都是创造性的,产生了深远影响。1957年,工厂改革安全奖励制度,《人民日报》头版进行了报道,被毛主席称赞为“创举”,并写入《工作方法六十条(草案)》,该文后被编入《毛泽东文集》第七卷。

发展—开启绿色之旅             
      经过几代人的奋斗,戚电旧貌换新颜。站在新世纪的门槛,戚电人深深地思索,怎样才能使这家功绩赫赫的老厂,持续焕发青春,再次展开腾飞的翅膀?1999年,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西气东输工程全面开工建设,戚电公司敏锐地发现其中蕴藏的机遇,提出了建设燃机工程的构想。2000年的春节,公司的技术管理骨干就是在讨论制定筹建燃机项目方案中度过的。
      咨询、论证、立项、批复、建设,戚电公司是国内首批燃机项目的“先行者”,也创造了燃机建设的多项记录。2002年,燃机主设备由国家第一批统一打捆招标。2005年1月28日,1号余热锅炉第一块模块缓缓起吊,模块及翻转架的最大重量超过220吨,起吊高度超过60米,旋转半径超过24米,创造了当时国内同类型机组余热锅炉模块最大起吊重量和起吊高度的纪录。
      2005年12月27日,2号燃机168小时试运行成功,两台9F级390MW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实现年内双投目标。机组采用国际先进的燃气轮机技术,其联合循环的热效率达56.7%。且采用了低NOX(氮氧化物)燃烧技术,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涅槃—重回百万阵营
      正在戚电人绿色追梦之时,严峻的考验又来了。2008年,企业响应国家节能减排、“上大压小”政策,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关停并拆除了两台22万千瓦煤机。戚电发展的空间更为广阔了,但多年来具有的传统优势被瞬间打破,产能急剧滑坡,同时还面临618名员工的转岗安置。
      在企业艰难转型的紧要关头,公司党委坚定地提出“两个转变”,即生产方式由煤机燃机并存向纯燃机方向转变,思想观念由传统优势向重新创业转变,并作出了“不丢下任何一名员工”的庄重承诺。“创建清洁能源基地、构筑环保电站典范”、重返百万大厂的战略设想成为戚电人心中的目标。
      公司在最短的时间内出台了科学的煤机关停人员分流安置方案,组织转岗培训,为公司即将发展的大机组储备人力资源。
      2009年春,“川气东送”工程的重点配套项目、2台E级22万千瓦燃气热电联产机组工程获得核准,2011两台机组竣工。“西气东输”和“川气东送”两大工程输气管道在戚电公司交汇,为保障应急安全、优化机组运行发挥强大优势。
      趁着时代的东风,戚电清洁能源建设不停步。“十二五”期间,戚电抓住国家“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建设机遇,扩建F级燃机二期工程。2015,两台475MW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实现年内双投。该机组是当时国内单机容量最大、效率最高的联合循环机组,建设工期、工程造价均位于国内同类型工程领先水平,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戚电纯燃机装机容量217万千瓦,昂首跨入大型清洁发电企业行列,燃机规模位于全国第三位。

创新——转型中的法宝
      伴随企业转型发展始终的,是戚电人敢为人先、探索创新的宝贵精神财富。煤机和燃机虽然只一字之差,但设备性能、技术领域大不一样。戚电人从一个个拗口的英语单词学起,步履艰难地一步步跨入了燃机技术的殿堂。2009年初,华电集团、江苏省发电企业首个以劳模名字冠名的工作室,“徐健创新工作室”在戚电成立,旨在突破国外燃机技术封锁,发挥劳模先进、工匠大师的引领作用。工作室通过“分室复制”等特色做法,不断释放员工创新活力、催生高技能人才孵化。目前形成了顾逸阳大师工作室、贡文明大师工作室、运行创标工作室、燃机自主检修工作室等工作室集群,成为华电集团唯一拥有两家集团公司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基层企业。
      在燃机技术研究方面,公司大力进行技术攻关,努力从自身实践中总结出燃机规律性的“秘籍”,为这一领域制作范本。先后开展了“燃机EX2100励磁装置研究”“大型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故障分析”“9FA单轴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性能验收试验规程编制”等几十项技术攻关。静态启动控制系统LS2100的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在燃机检修领域,经过十多年的技术积累,公司掌握了燃机开缸、发电机抽转子、DCS控制系统、励磁系统、变频启动等重大检修技术,成功进行了机组燃烧室等自主检修。
      在燃机技术培训方面,与西安热工研究院共同努力,成功研发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首台大型S109FA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仿真机。2012年,公司燃机技术培训中心获得了江苏省电力行业“燃机发电技术培训基地”称号;2013年,被授予中电联”电力行业仿真培训基地”称号。培训中心通过培训思路、模式、流程、绩效考核以及市场开拓等方面的创新和探索,摸索出一套专门针对新建燃机电厂生产准备人员的培训课程,为华电系统单位和大唐、国华、中电投等电力集团及来自巴基斯坦电力企业开展了燃机培训,巴基斯坦学员还种下一棵玉兰作为“友谊树”。
      在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戚电人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发展前行,用执着的信念、百折不饶的坚定意志书写了戚电辉煌的奋斗历程,2017年戚电公司被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授予“中国红色文化教育基地”,2018年开工建设记录和承载戚电近百年发展历程和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红色教育基地主、辅展馆。主展馆展陈紧扣党的领导这条主线,以“传承红色、实业报国、现代化求索”为线索,分为“星星之火”“风雷激荡”“高擎铁锤”“革故鼎新”“继往开来”五个部分,体现了戚电“敢为人先的革命精神、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甘于奉献的主人翁精神、勇于变革的创新精神和不忘初心的时代精神”的精神内涵。以图文实物静态展示、视频动态呈现、场景还原、雕塑、油画等,增强体验感,按照“认知—感受—体验”的传播方式,彰显戚电百年征程,浓缩中国电力百年风采,以史诗的品格呈现戚电人百年求索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