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能源动态 > 工程动态工程动态
1000千伏特高压东吴变电站扩建工程投运
点击次数:6968次 更新时间:2018/7/23 【关闭】

5月11日16时32分,1000千伏特高压东吴变电站扩建工程两台主变系统经过72小时试运行,正式“上岗”服役。
     据介绍,东吴变电站是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的枢纽变电站之一。该站一期工程于2014年获国家发改委核准建设,于2016年4月建成投运。一期工程装设了两组各300万千伏安主变系统。近两年来,苏州地区经济社会保持了较快发展,为此,省电力公司提早启动了变电站二期建设工程,新建两组变电容量达300万千伏安的主变,全站变电容量增加1倍,扩建容量与昆山市最高用电负荷相当。
    在72小时试运行期间,东吴变电站两组主变输送的瞬时最高负荷达251万千瓦。至此,来自759公里外安徽煤电基地发出的电能,可以在瞬间分别送达上海的500千伏黄渡变电站和江苏省昆山市的500千伏全福变电站。
    据预测,“十三五”期间,江苏省全社会用电量和用电最大负荷年均增长7.37%和9%。该扩建工程可以提高苏州电网供电能力约150万千瓦,每年可增加消纳外来电力75亿千瓦时,减少苏州地区煤炭消耗25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00万吨。此外,东吴变电站可以有效保障太仓、常熟及上海地区的电网供电安全,提升华东地区整体供电可靠水平。
    据介绍,淮上特高压交流工程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计划首批12条重点输电通道之一。该工程也是全球首个环状呈双向供电的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在江苏境内共有盱眙、泰州、东吴三座变电站工程。
    目前,该项工程的一般线路及变电工程已经全部竣工投运。此外,作为工程过江的咽喉通道,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计划于2019年9月建成投运,届时淮上特高压交流工程将与已经建成投运的淮南-皖南-上海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一起,形成贯穿皖、苏、浙、沪负荷中心的特高压交流环网,新增受电能力3500万千瓦,每年可减少发电用煤2亿吨,减排二氧化硫等各类污染物160万吨,对于提高长三角经济区和整个华东地区清洁能源消纳能力、电网负荷承载能力和电网抵御重大故障能力,促进华东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摘自省电力公司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