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协会概况 > 协会资讯协会资讯
江苏省能源行业协会召开2017年年会暨江苏省能源发展规划报告会
点击次数:9304次 更新时间:2017/1/17 【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精神,指导会员单位全面准确地分析当前能源形势、寻求发展机遇、研究企业发展战略,省能源行业协会于112日在南京召开了2017年年会暨江苏省能源发展规划报告会。会议由协会秘书长吴伯春主持,邀请省能源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解读了江苏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及专项规划。协会会长李玉琦,部分专家委员会成员,全省各省辖市和市县发改委分管能源工作的负责人,协会会员单位代表等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李玉琦首先总结了2016年工作,并通报了2017年工作意见。2016年,协会在各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积极落实各项工作计划,认真开展常规性活动,与时俱进,不断增强协会的活力和凝聚力;积极开展各类座谈活动,求真务实,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工作;组织现场交流活动,推广行业内先进经验,促进企业共同发展;紧扣行业难点热点问题开展研究,为政府、企业提供决策参考;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提高管理水平,提升工作质量;继续打造高品质信息宣传窗口,夯实服务基础,扩大协会影响力。2017年,协会工作将紧紧围绕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精神和省政府工作要求,围绕能源发展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理念,围绕我省“十三五”能源规划做好宣贯工作,传达我省能源发展的理念、目标和方针政策,共同促进全省能源行业的健康发展;配合政府做好各项改革政策的解读、宣传,维护行业的稳定;通过调研、座谈、走访等形式,及时总结推广改革中的成功经验,同时将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与政府沟通,反映企业的诉求,发挥好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全行业协调健康发展;根据能源转型和对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安全使用的要求,利用协会的平台加强新技术、新设备的推广与应用,共同促进行业整体水平的提高;继续发挥一刊一站作用,加强信息交流;利用网络平台做好技术咨询服务工作,发挥好专家咨询作用;加强协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其后,能源局部门负责人戚玉松、唐学文、赵兵分别就江苏省“十三五”能源规划和专项规划进行了解读。

戚玉松代表省能源局就我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思路作了全面介绍。他首先介绍了全国能源发展形势和我省能源发展现状。分析了在“十三五”期间能源发展将面临的新挑战。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刚性需求依然存在,保障供给仍然是能源改革发展的基本要求和首要任务;资源对外依存加剧,储备能力较为薄弱,长期保供形势严峻、任务艰巨;环境约束继续凸显,能源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不断提高,要求我省加快绿色能源发展进程;产业结构依然偏重,加快产业转型,持续提高能效才是确保我省能源安全的根本途径;体制约束有待破解,深化能源改革,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成为推进能源发展的必解课题。

面对新形势,戚处长用全省一次能源生产、消费和构成等数据,详细讲解了我省“十三五”能源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发展任务,指出了完成目标任务的落实举措。增强安全保障能力,坚持内外并举、量质并重,以煤炭、石油、天然气、电力为重点,开展多渠道、多形式、深层次国际国内合作,形成来源广、品质好、物流畅、价格优的能源资源供应体系;构建现代输储网络,坚持输储统筹、供需平衡,协同推进煤电油气多种能源输送方式发展,同步加强能源储备和调峰设施建设;严控煤炭消费总量,同步实施煤炭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持续实施煤电节能改造行动,加快实施煤炭消费等量减量替代,加大散煤整治力度,持续压减非电行业用煤,逐步提高煤电占比;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着力实施终端用能清洁替代,积极扩大天然气利用、积极推进电能替代;提升系统综合效率,加快推进分布式能源建设,加快推进微电网的研究;促进能源科技创新发展,推动重大技术攻关,加快江苏智造步伐,以重点项目和示范项目为依托,围绕绿色、低碳、智能战略方向,找准共性技术,确定突破方向;深化关键环节改革,以市场化、均等化为目标方向,坚持顶层设计与分层对接相结合、总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统一,协同推进电力、油气体制改革和能源民生工程,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公平均等的市场体系和发展格局。

唐学文分析了我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面临形势,指出了我省“十三五”规划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目标是稳步扩大开发规模、稳步提高调峰能力、稳步提高消费比重、稳步推进示范建设。这其中的重点任务则是规模化推进风电发展、多元化推进太阳能发展、多形式推进生物质利用、大力度提高调峰能力、多层次推进示范建设。

赵兵对“十三五”期间我省油气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等做了详细的解读,指出了优化输气管道、推进接收基地、提升储气能力、拓展利用领域、深化体制改革、强化管道保护等是我省“十三五”油气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他还重点介绍了我省沿海管网项目前期行动计划,该项目将是我省“十三五”期间油气产业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完善苏中苏北输气管道布局、形成多元供气格局和推动市场资源配置有着重要意义。

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