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能源参考 > 国际视野国际视野
人民日报:为引领全球清洁能源发展的中国鼓掌
点击次数:5823次 更新时间:2015/7/14 【关闭】

法提赫·比罗尔

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已经无可争议地成为全球领导者,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入超越了欧盟、美国、日本等其他国家和地区

今天,一股绿色的浪潮席卷中国。这股浪潮带来了更大的能源安全,改善经济前景并增强了环境的可持续性。向未来清洁能源转型,中国迄今为止所做的努力值得赞赏,中国应对前进中的挑战也应得到全球支持。

近几十年中,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为中国和世界带来了巨大红利,在短期内为数亿人口提供了电力,快速提高了城镇居民收入,但也面临大量温室气体排放的问题。中国依赖煤炭的经济发展模式与欧美等国相似,自工业革命以来,欧美发达国家累积排放的温室气体占世界总排放量的60%以上。

今年12月在巴黎举行的第二十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里程碑。随着会议临近,中国正领导世界推动切断经济增长与温室气体排放的关系。事实上,中国已向世界展示了这种可能性。去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基本稳定,而经济保持了3%的增长,这是国际能源署第一次记录到温室气体排放量在经济没有下挫的情况下持稳。中国在其中起了关键性作用,其在煤炭消耗量下降的同时保持了约7%经济增速。这要归功于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核能和能效方面的巨大投入,它们改变了中国能源与经济的关系。

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已经无可争议地成为全球领导者,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入超越了欧盟、美国、日本等其他国家和地区。2014年,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风电市场,太阳能产量的增幅居世界首位,1/4的电力由低碳能源提供,比10年前大幅减少。中国在能源利用方面也取得了巨大进步。

展望未来,国际能源署看到了许多积极和令人鼓舞的迹象,中国将继续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6月30日,中国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正式提交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根据计划,中国将实现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20%左右。

国际能源署分析显示,中国已制定的气候政策可以实现中国的宏伟目标。这些措施包括减少经济中的碳排放强度、减少经济发展对煤的依赖等。碳交易已被普遍认为是实现全球气候目标不可或缺的手段,中国在这一领域同样领先。中国的7个碳交易试点都已运转,它们意味着中国拥有全球第二大碳市场。所有这些措施显示了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长远眼光。

要实现中国政府2030年达到排放峰值的目标,中国需要进行明显的方向性调整。幸运的是,中国正致力于这一转变,实施的能源和气候政策已开始见效。中国为切断经济增长与碳排放增长的联系做出了巨大努力,在清洁能源方面的主导地位值得肯定。

(作者为国际能源署首席经济学家)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