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技术装备 > 技术装备技术装备
“华龙一号”国产化率达百分之八十五
点击次数:5266次 更新时间:2015/7/6 【关闭】

中核集团16日首次面向全球组织召开“华龙一号”技术推介会,中核集团总经理助理、核动力事业部主任李晓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华龙一号”主要设备为国内制造,全球首个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号机组国产化率约为85%,批量化生产后国产化率力争达到90%乃至95%

中核集团总经理钱智民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台百万千万机组每台造价约300亿。李晓明粗略估计,每出口一台“华龙一号”,将带动约70亿核电装备走出去。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孟彦辉处长在发言中说,我国核电装备生产能力已实现跨越式发展,目前具备每年生产约15套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的能力,成为国际上拥有最大产能的国家。

“‘华龙一号’在价格上有优势,安全方面也应该没问题,但与老牌核电国家相比,核电运行经验相对不足。”世界核能协会中国区主席傅默然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华龙一号”要走向国际市场,面临的一大难题是监管,“因为各国都有自己的管理方法和法律”。

他同时强调,在推动核电整体走出去的同时,也要注重核电设备的“单兵作战”。蒸汽发生器是核电站最关键设备,根据相关数据预计,从现在一直到2030年,仅该设备的市场达55亿美元。

本次推介会邀请了沙特、苏丹、阿尔及利亚、阿盟、加拿大、美国、英国、法国等国家和世界核能行业协会的外方代表。

今年2月,中阿政府签订了《关于在阿根廷合作建设压水堆核电站的协议》,标志着“华龙一号”出口拉丁美洲。“华龙一号”是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品牌。

(北极星电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