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能源参考 > 专家讲坛专家讲坛
全面加快特高压电网发展势在必行
点击次数:5200次 更新时间:2015/1/29 【关闭】

    1月16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蒙西—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这是今年发改委核准的第一个特高压工程,拉开了2015年特高压大规模建设的序幕。

    两天后,国家电网公司印发文件,要求“全面加快特高压电网发展”。那么,“全面加快特高压电网发展”的条件成熟了吗?此举有何重要意义?特高压发展今年有何重点任务?

大规模开展特高压建设的条件已经完全成熟

    众所周知,特高压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具有容量大、输送远、经济性的显著优势。它是我国为数不多世界领先的重大自主创新成果。

    我国发展特高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10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坚持创新发展,锲而不舍、攻坚克难,全面掌握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核心技术及关键设备制造能力,建成投运的“三交四直”特高压工程,一直保持安全稳定运行。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特高压标准成为国际标准,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占领了世界电网技术的制高点。中国特高压还走出了国门——国家电网公司成功中标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送出项目。因此,我国在特高压理论、技术装备、工程实践等方面取得全面突破,已经具备大规模加快发展的条件。

    目前,特高压电网已步入快速发展期。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要求继续发展远距离大容量输电技术;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家能源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明确提出要按规划开工建设一批特高压“西电东输”输电通道。发展特高压被纳入《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被纳入《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目前,2014年开工的“两交一直”特高压进展顺利,国家电网在运在建的特高压线路长度超过1.5万千米,变电(换流)容量超过1.5亿千伏安(千瓦)。2014年8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工程建设的通知》,要求加快建设一批特高压输电通道。统筹考虑能源基地开发、受端地区用电需要,提出在“四交四直”工程基础上,加快推进“五交八直”特高压工程。

特高压对于减少雾霾、带动经济、互联互通意义重大

    发展特高压电网,不仅对保障能源安全、解决电网安全问题十分重要,对于防治大气污染,促进经济增长和互联互通更是意义非凡。

    首先,能源资源和需求逆向分布的基本国情,决定了西电东送、北电南供、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将是我国能源发展的基本格局。特高压±800千伏直流工程输送容量和经济输送距离可达到1000万千瓦和2500千米,±1100千伏直流工程可达到1200万千瓦和5000千米,是大范围优化能源配置的重器。另外,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未来用电需求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预计2020年、2030年、2050年,我国发电装机将分别达到20亿、29亿、52亿千瓦;全社会用电量分别达到8.4万亿、11.8万亿、15.3万亿千瓦时。因此,实施“一特四大”战略,加快发展特高压电网,促进大煤电、大水电、大核电和大型可再生能源基地建设,是实现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保障能源安全的根本举措。

    其次,经过30多年的发展,现有的500千伏电网已面临短路电流超标、发展适应性不强、输送能力不够、走廊资源稀缺等突出问题,“强直弱交”结构严重威胁电网安全,迫切需要加快发展特高压交、直流电网,实现电网升级。只有建成“三华”特高压交流电网,才能安全承接特高压直流大规模送电,“强交强直”特高压电网完全能满足远距离、大容量资源优化配置需要。

    第三,依托特高压电网推进“电能替代、清洁替代”,优化能源结构和布局,实现“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来的是清洁电”,是有效解决雾霾问题的治本之策。2014年,国家电网公司通过跨区交易累计向“三华”地区输送电量3912亿千瓦时,减少“三华”地区标煤燃烧1330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4582万吨;通过跨区交易向北京、上海输送电量379亿千瓦时、380亿千瓦时,减少当地标煤燃烧1289万吨、1294万吨,减少当地二氧化碳排放3352万吨、3364万吨。

    预计2020年,我国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将分别达到3.5亿千瓦、2.4亿千瓦、1亿千瓦;2030年将分别达到4.8亿千瓦、5亿千瓦、3亿千瓦。这些清洁能源大多分布在我国西部、北部地区,受市场容量等因素制约,难以就地消纳,而通过特高压电网实现互补互济、打捆外送,不仅能大规模开发和利用,还可以大量减少中东部地区的空气污染。

    第四,特高压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巨大。特高压电网投资大、产业链条长、经济带动力强,同时可消化钢铁、电解铝、水泥部分过剩产能。到2020年,公司累计规划投资约9000亿元,建成国家电网特高压交流骨干网架和19回跨区特高压直流工程。加上10~750千伏电网投资共计2.7万亿元,带动电源及相关产业投资约3万亿元,每年可拉动GDP增长0.8个百分点以上;同时有利于消化钢铁、水泥等过剩产能,增加就业,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特高压对实现互联互通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开启了一轮更广、更深、更紧密的区域合作。推进包括电力电网在内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符合区域内各国发展需求和欧亚区域合作的大势,对于促进各国能源资源开发开补、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推动各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就必须加快电网互联互通,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输送清洁能源为主导、全球互联泛在的坚强智能电网。这既是落实中央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解决制约人类社会发展的能源安全、环境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问题的治本之策。全球化石能源有限,而新能源取之不尽,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能够将具有时区差、季节差的不同国家和地区电网联接起来,促进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和大范围协调互济,推动能源革命可持续发展。

2015年特高压发展重要任务有哪些?

    今年是国家电网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谋划“十三五”发展的关键年,也是全面提速特高压电网建设的重要一年,相关的电网规划、前期、建设和运行等任务十分繁重。公司要求,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科学组织、真抓实干,确保相关特高压工程顺利核准、开工,确保已经开工的特高压工程顺利推进,为“十三五”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国网公司将启动互联互通工程可研和前期工作。根据国家战略、外交、经济需要,公司正深入分析周边国家能源资源、前期工作基础、工程实施条件等因素,加快推进与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电网互联互通。今年重点完成±800千伏俄罗斯—霸州、±660千伏蒙古国—天津直流工程可研,完成±1100千伏哈萨克斯坦—南阳、±660千伏伊犁—巴基斯坦直流工程预可研。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正加快推进±1100千伏直流、特高压交直流一体化建设、特高压直流接入1000千伏电网等关键技术研究,抓紧完成关键设备研制,满足工程建设需要。还组织人力、物力,持续开展特高压交、直流混合大电网的运行机理和规律研究,深入分析电网特性,完善控制策略,优化运行方式,提高驾驭大电网的能力。在备受关注的全球能源互联网方面,正开展全球可再生能源综合评估、全球能源互联网功能构架、跨洲际电网合作机制和互联形态及构建方案等前沿技术研究,努力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中抢占先机。(国家电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