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能源动态 > 工程动态工程动态
我省3个区外来电项目列入国家重点输电通道建设计划
点击次数:2989次 更新时间:2014/6/4 【关闭】

    为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解决部分地区用能问题,国家能源局近日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建设的通知》(国能电力【2014】212号),要求抓紧推进实施12条重点输电通道相关工作,其中包括了3个区外送电江苏项目,具体为:淮南经江苏至上海特高压1000千伏交流输变电工程、内蒙古锡盟至江苏泰州特高压±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山西晋东至江苏特高压±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这3个区外送电项目计划于2017年建成投产,将新增我省区外来电规模约1400万千瓦,形成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大幅提升我省区外来电的接收和消纳能力。

    区外来电是我省能源优化发展和节能减排的关键手段。省能源局高度重视区外来电的规划建设工作,按照到江苏落地电价不高于燃煤发电企业标杆上网电价等原则,加强省际间合作,充分拓展西南水电、三峡水电等“西电东送”电力,逐步扩大山西煤电等“北电南送”规模,已初步形成了点对点直送、网间互供、交直流并存的区外来电输送模式。

    2013年我省区外来电达到552亿千瓦时,比2010年增长51%,占全省用电量的11.1%,比常州和淮安两市用电量之和还略大,相当于减少省内煤炭消费2400万吨。在下一步工作中,省能源局将积极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继续大力推进区外来电工作,加快区外来电项目建设,创新项目开发模式,加快能源转型升级,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污染物排放,切实改善大气环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