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协会概况 > 协会资讯协会资讯
协会考察国能江苏泰州电厂CCUS项目
点击次数:1451次 更新时间:2023/9/13 【关闭】

9月8日,协会赴国能江苏泰州电厂实地考察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CCUS)项目。该项目年设计捕集利用与封存二氧化碳50万吨,是亚洲最大的火电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整套装置是以1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烟气为原料,对二氧化碳进行捕集、利用、封存。今年5月装置顺利产出纯度达99.5%以上的二氧化碳,并液化成零下20摄氏度以下、2.2兆帕左右的液态二氧化碳储存,实现二氧化碳捕集、压缩、液化、贮存的全流程贯通,实现了满负荷试运行考核。项目运行以来,系统安全可靠,能效指标、产品品质均达到或优于设计值,生产规模正稳步达到设计能力。



该项目完全由我国自主设计、制造、安装,是目前亚洲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火电碳捕集项目。装置中有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高容量、低能耗、长寿命吸收剂,创新应用国内最大出力的离心式二氧化碳压缩机,创新集成新型填料、高效胺回收、智能控制等技术,具有捕集率和产品纯度高、捕集能耗和脱碳成本低、运行人员少等特点。

项目的顺利投产对促进煤电CCUS实现产业化、集群化发展,兼具社会、生态环境、经济多重效益,对实现火电企业清洁、低碳能源转型起到示范作用。同时,也应该注意到,扶持CCUS产业的稳健发展,在开拓CO2市场、完善绿电考核等方面,还亟需出台相应的鼓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