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能源动态 > 工程动态工程动态
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竣工投产
点击次数:1984次 更新时间:2022/7/7 【关闭】

71日,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竣工投产大会在常熟举行,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辛保安在江苏会场,四川省省长黄强、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张智刚在四川会场,共同启动工程投产。省委常委、秘书长潘贤掌,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出席工程竣工启动会。

白鹤滩水电站是仅次于三峡水电站的世界第二大水电站,白鹤滩至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家实施西电东送战略的重要骨干通道,起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止于我省常熟市,输电距离长约2080公里,途经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江苏四省一市,额定输电能力800万千瓦,项目于202012月开工建设,总投资307亿元。

该工程是落地江苏的第四条区外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目前工程单极投运将增加我省送电能力400万千瓦,可有效缓解我省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压力;到年底双极投运后,将增加我省送电能力800万千瓦,每年可向我省输送超300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可减少煤炭消耗约14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540万吨,对于保障我省电力供应、优化能源结构、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省能源局电力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