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能源动态 > 能源要闻能源要闻
火电机组冷却塔提效改造及高位集水发电技术课题通过专家组评审
点击次数:1688次 更新时间:2022/6/14 【关闭】



      2022610日,江苏省能源行业协会联合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常州金坛塑料厂在南京组织召开火电机组冷却塔提效改造及高位集水发电技术课题专家评审会,会议邀请了江苏省电力设计院、东南大学、江苏省工程咨询中心、国信集团及江苏新海发电有限公司领导或专家参加了会议,专家组组长高嘉樑主持课题评审。与会代表认真听取了课题组汇报并进行了质询,会议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组提出对现役机组冷却塔进行提效改造、加装高位集水发电技术,设计思路新颖,实施后节能、降噪效果明显,经济效益显著,具有创新性和推广价值。

      为了实现“双碳”目标,燃煤发电企业需要进一步实施节能减碳,提升综合效益。通过对现役煤电机组冷却塔提效改造,不但大大降低冷却塔出水温度,同时还可降低冷却塔落水噪音,收集的高位水采用管道整体式水轮发电机组发电,一举三得。特别是水轮发电机是国内水力资源开发利用的全新机型,直接安装在冷却塔水池内,不占用电厂额外空间。以江苏某百万机组为例,改造后单台1000MW机组年节10000多吨标煤,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均十分显著,具有很好的推广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