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能源动态 > 工程动态工程动态
我省沿海首条海上风电并网“专用通道”——通海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在如东正式投入运行
点击次数:2861次 更新时间:2021/11/11 【关闭】

929日,江苏首个500千伏零碳变电站——通海500千伏变电站在南通如东正式投运,作为我国最大规模海上风电并网输变电工程江苏沿海二通道的重要枢纽项目,该变电站的成功投运标志着江苏清洁能源转型发展持续加速。

江苏沿海二通道工程包括通海、射阳、丰海三座500千伏变电站及三条500千伏双回输电线路,构成了江苏沿海三变三线清洁能源大动脉,全长703公里。

通海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包括变电工程和线路工程,变电工程新建1000兆伏安主变2组,500千伏出线3回,220千伏出线2回,线路工程新建线路长约36.5千米,铁塔97基。工程投运后,将打通如东地区新能源输送的任督二脉,提高海上风电送出能力约200万千瓦,预计每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550万吨,减少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9.9万吨,对打好蓝天保卫战、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工程建设期间,国网江苏电力采用自发自用,余电并网的设计思路,依托通海变电站建设综合能源站,并部署综合能源站协调控制系统。我们在变电站内的500千伏和220千伏2栋配电装置楼屋顶,都安装了光伏方阵,建设面积达5683平方米,光伏装机量526千瓦。光伏并网后,预计每年可减少碳排放约421吨。工程业主项目经理龚辉说。

据了解,该综合能源站布置972块光伏组件,通过5110千瓦光伏逆变器分别接入2台光伏进线汇流柜,再由光伏并网柜接至电箱,变压为日常使用的低压电。

经测算,通海变电站站内最大年用电量约32.8万度,而光伏系统的年发电量将达到58.5万度。在光伏硬件和系统软件加持下,我们将光伏发电优先供给变电站自身运转,多余电量并网输送,兼顾经济性、可靠性,最大程度发挥综合能源站节能减排效果,形成可复制推广的零碳变电站用能的绿色经验。国网江苏电力工程咨询公司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黄涛说。

据悉,沿海二通道工程预计11月整体建成投运,届时将全面打通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输送新路径,提升江苏十四五期间新能源消纳能力,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提供坚强的绿色保障

摘编自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