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企业之窗 > 企业文化企业文化
企业价值思维与效益导向的辩证思考
点击次数:5876次 更新时间:2013/12/23 【关闭】
 

 

价值思维和效益导向是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上下共同遵守的核心理念。

价值思维,可以通俗理解成为按照事物是否具有正能量的标准来思考问题,表达观点。

所谓效益,是指项目对企业所作的贡献,它包括项目本身得到的直接效益和由项目引起的间接效益。效益可以反映一个企业的经济管理水平,是企业前景兴隆的标志。

效益导向,就是我们开发项目时要以效益作为评判标准,决定项目的开发、实施、运营。

一、企业价值思维与效益导向的辩证关系

就一个企业而言,价值思维解决的是企业的定位、战略等根本问题,反映的是一个企业的品位、追求。而效益导向解决的是企业的发展经营等具体的取向问题,反映的是一个企业的做事原则和方法。

把企业看成一个法人,价值思维是该法人所持有的积极意义上的价值观,效益导向是该法人的方法论,是该法人的实践行为,是价值思维在实际工作中的体现。没有价值思维,效益导向缺少理论基础,它可能是偶发的不持续的;而如果没有效益导向,价值思维也就陷入空想的范畴,无法在实践中体现其价值。

价值思维与效益导向是世界观与方法论的辩证关系,两者相互作用、相互促进,让企业从理论到实践有一个完整的逻辑链条,通过不断完善、循环渐进,从而推动企业不断迈向新的高度。

二、遵循价值思维与效益导向理念,注意统筹考虑问题。

价值的多元化。首先要防止单纯的经济价值思维。价值是多元化的,除了经济价值还要考虑社会价值、员工个人价值等诸多问题,单纯的经济价值观极易把企业机器化,欠缺人文关怀。其次也要防止社会价值扩大化,实际上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企业不计成本的履行所谓社会责任,可能伤及社会正常的经济秩序。比如,国有企业进入某行业,因为不计后果的资本投入,可能破坏该行业经营的有序竞争,虽然短期内民众受益,而且解决了部分人的就业问题,履行了社会责任。但长远看,这个行业可能因此无法健康发展,实际上伤害经济社会,最后也殃及企业自身。

统筹企业的近期效益与长远效益。企业要投资,投资必然存在投资风险,即使是垄断行业,至少还存在政治风险。因此在效益导向时要坚决防止过于看重当前利益,忽略项目的潜在的长期效益。在决策时,应该长线与短线相结合。最具活力的企业的竞争力往往体现在差别化上,而差别化则更多体现在有长远效益项目上,因为当前利益的项目只能获得社会平均收益,尤其在资本相对富裕的今日中国,极易很快造成产能过剩。基于此,只有兼顾当前与长远,才能保证企业的长久地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价值思维与效益导向的现实意义

价值思维与效益导向对于我们的实际工作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按照该理念,结合江苏的实际,大唐江苏分公司明确了打造“成长型、效益型、创新型”分公司的战略定位。

这个定位是价值思维的具体体现。如何成为一个有价值的公司,是江苏公司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集团公司在分析投资收益与潜力的基础上,提出“转方式、调结构”的构想。江苏是集团公司调整区域结构的重点地区,江苏公司地处沿海发达地区,公司的发展、成长壮大是集团公司的战略要求,也是江苏公司自身增强实力、提升企业话语权的内在需求。这是江苏公司“成长型”价值思维的体现。

江苏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省份之一,这样的经济环境给企业的经营提供了好的土壤,为企业的盈利带来了大的空间,在这样的省份,企业必须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盈利能力,创造更多的效益。这是江苏公司“效益型”价值思维的体现。

在产业没有形成差别化的前提下,企业的竞争取决于企业的管理水平,取决于企业的创新能力。创新就是好的变化,其中包括管理提升,以管理创新为基础,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这是江苏公司“创新型”价值思维的体现。

按照价值思维确定江苏公司的战略定位后,下一步要做的就是按照效益导向,战略落地。

一是做好规划发展工作。稳步开发大容量高参数的煤电机组,进一步优化煤电机组的容量结构,提升节能减排水平,实现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环保效益的有机统一;择优开发天然气发电项目,天然气发电将在发达地区占有一定的装机比重,必须抓住机遇,天然气发电走高效利用优质能源的道路,重点在热负荷集中地区开发,实施热电联产;积极开发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不断优化电源结构。

二是做好工程建设工作。按照“工期短、质量优、造价低、效益好”的原则,以优化设计为抓手,做好精品工程建设工作,其中降低造价为核心,因为在同类机组的竞争中,造价低是核心的竞争力之一。

三是做好生产运营工作。以管理提升为抓手,积极倡导科技与管理创新。做好燃料采购工作,实施科学化、信息化管理,努力降低燃料成本;做好优化运行工作,不断降低煤耗和气耗,减少运行成本;不断改善管理,提升劳动生产率,减少劳动力成本;做好抢发电量工作,积极参与市场电量交易,谋求利益最大化。

四是不断弘扬自家事文化。自家事文化是同心文化的子文化,其核心价值就是用心到位做实,把公家事当自家事来办。文化是一个企业的核心价值所在,是企业最强大的竞争力,是企业成长、效益、创新的根本保证。

努力把大唐江苏分公司打造成为“成长型、效益型、创新型”分公司,为电力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做强做优做出贡献,体现自身存在的价值,这就是价值思维与效益导向的现实意义。

                                       大唐江苏分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张勋奎

下一条:暂无上一条:华锐风电扬帆“出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