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能源动态 > 工程动态工程动态
滨海北H2项目完成全部100根桩基施工
点击次数:4029次 更新时间:2018/3/19 【关闭】

 

313日上午10时,随着IHC S2000大型液压冲击锤最后一锤定音,华电重工总承包建设的亚洲在建最大海上风电项目——国家电投滨海北区H2#400MW海上风电场全部100根单桩基础施工工作圆满完成。

滨海北区H2#400MW海上风电工程于2017512开始沉桩施工,风机基础全部采用大直径无过渡段单桩基础,全部100根单桩施工垂直度均控制在设计要求的千分之三以内,平均垂直度0.88‰。施工过程中成功克服了无遮蔽海域施工条件差、高精度保证桩身垂直度难等诸多困难,完成多项技术创新,创造了国内多项第一。

2015年开始,华电重工依托国家电投滨海北H1#100MW海上风电场项目和国家电投滨海北H2#400MW海上风电场项目开展研究海上风电超大直径单桩基础施工关键技术,研究成果包括形成1套海上风电大直径单桩施工工法、完成5项关键技术、研制了3个产品、申请10项专利、编制1套计算机软件、发表4篇学术论文。

与国内外同类技术比较

1、海上风电超大直径单桩基础沉桩垂直度的测量及调控关键技术在国内外海上风电基础单桩沉桩均为首次应用,在海上风电超大直径单桩沉桩垂直度测量领域属于国际领先水平。

2、导向定位装置结合双体船进行单桩基础施工工艺在国内外海上风电单桩基础沉桩施工中属于首次应用,属于国际领先水平。

3、海上大直径桩基防溜桩施工工艺为国内外首次将“溜桩”防治程序嵌入整个打桩过程,属于国际领先水平。

4、自升式作业平台插拔桩腿管理平台为国内外首创,属于国际领先水平。

5、自升式作业平台施工关键技术为国内首次建立平台自重荷载包及环境荷载包,在应急情况下能快速预测桩腿对地压力,有效预防穿刺的发生,属于国际先进水平。

 

安全效益

一是通过自升式作业平台插拔桩腿管理平台,可有效预防自升式平台穿刺风险的发生,降低了平台倾覆风险,保证平台及人员安全,具有明显安全效益。

二是应用溜桩风险调控关键技术,可有效降低打桩过程中的溜桩现象发生的风险,对打桩设备及人员安全都是一种保障,具有巨大的安全效益。

社会效益

开创了国内首艘自升式海上风电作业平台进行大直径(法兰)单桩基础施工的先河,在国家电投滨海H1#100MW海上风电场工程和国家电投滨海H2#400MW海上风电场工程中施工速度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可加快我国海上风电的建设步伐,提高可再生能源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比例,为国家节能减排作出巨大的贡献。

摘自江苏省风电专委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