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能源动态 > 能源要闻能源要闻
风电将着力解决消纳、加快分散式开发等重点
点击次数:1526次 更新时间:2018/3/12 【关闭】

本周三,国家能源局发布了《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下称“意见”),针对风电产业发展,意见给出的是“稳步”发展的定调。

对比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对于风电建设规模的范围,2018年风电新开工建设和新增装机规模预期保持不变,前期项目规模从2500万千瓦降低到2000万千瓦。

国发能研院、绿能智库预计,“十三五”后半段,风电产业发展政策导向将着力在解决消纳、加快分散式开发等几大重点。

强化监测预警 促消纳

近年来,随着风电装机容量大规模增长,弃风问题逐渐凸显,成为我国风电发展过程中的瓶颈问题。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去年11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了《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综合部署解决风电等可再生能源消纳问题的方案。

目前,弃风问题得到了初步缓解,从2018年度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看来,红色区域由6个降低到3个,表明风电投资环境在逐渐改善。但局部地区风电消纳问题依然突出。2017年全年,风电新增并网容量环比回落,也创造了4年来的最低值。

 

1.近五年来风电新增并网容量统计(单位:万千瓦)

国发能研院、绿能智库预计,2018年,能源局将继续控制弃风地区的新建规模,确保弃风量和弃风率实现“双降”。通过完善和强化投资监测预警机制,出台更加严格的政策措施。

 

2.近五年来全国弃风电量统计(单位:亿千瓦时)

分散式风电发展将迎契机

作为大规模集中式风电外的新的开发模式,分散式风电对于优化风电发展布局具有重要作用。从2012年国家启动18个分散式风电示范项目以来,这种开发模式的规模相应还没有充分显现。由于开发条件限制及投资收益等问题,市场对分散式风电开发热情还没有被完全调动起来。

有关部门对分散式风电开发的扶持政策已加码,目前不受规模指标限制。

根据意见中能源重大工程体现的政策导向来看,有关部门将加快推动分散式风电建设进度,并优先发展。2018年分散式风电有望迎来更多政策支持。

目前,大规模风电开发合适的区域在逐渐收窄,从近三年来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来看,中东部和南部等适合分散式风电的地区一直处于绿色,这些地区电力需求较高,消纳条件相对较好,如加上政策的积极导向,分散式风电市场升温将顺理成章。


 

摘自能源发展与政策微信